每周吐吐槽------上个好大学,到底重不重要?

摩城魅影:

重要。




对不起,我真心不想弯弯绕。


因为我工作的部门就是HR,每年呢,我们固定时间去各高校开宣讲会,去校招,去参加集体的校园招聘活动。


我们公司规定---只去985211.


为什么?


招进来听着也体面啊。


以上就是我听到的解释。




我记得我第一次接触校招的时候,我们收了很厚一摞简历,我们回到酒店,开始第一轮筛选。


我问领导:标准是什么?


领导说:把照片看上去不好看的筛掉。把简历上没有照片的筛掉。


我:……




以上还只是第一轮。


其实呢,我想说,先不要急着愤愤不平,这不就跟咱们找对象一样吗?


才貌双全是理想状态,既然咱有能力选择,那自然要最好的,即便开高工资请这些学生来呢。


可能有的人说------学历高不一定能力高啊。


我想说----那真的是个别现象。




什么是新闻?




狗咬人不是新闻,人咬狗才是啊。




你看到的所谓-----某大老板不是高学历但是能力一流,身价多少亿……


那我们看看全世界有几个这样的老板?




就不说这些了,现在我做培训,多少老板上杆子进行再教育,去高校或者海外院校“镀金”,也不都是图门面,多的还是为了长见识。




所以呀,别急着批评生而不公,但你得努力啊。


其实奋斗真的是人生一辈子的功课,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,真的不假。


我也觉得天生长得特别难看也是极少吧,同样长得让面试官一眼就要招他的,那也是极少的。




其实所谓的企业“看脸”,其实是看一个人的精神状态,表情特点。


简历上的照片能看出一个人“精不精神,有没有活力”。


面试的时候还是多看的是表述过程中,你的表情,动作,举止,叙述的方式等等。




所以要是没招到你,也不要酸葡萄“这是个看脸的社会”。


我是真的遇到过打了一晚上游戏,脸上油的放光,邋里邋遢就来面试的。


还有坐在宣讲现场,翘个二郎腿,抖脚跟其他同学大放厥词:(2012年的时候)------开价没有5500咱就走!


这种,你说我们做企业的能招进来吗?




换成相亲,无论男女,邋里邋遢的,你会跟他牵手成功吗?


一来就跟你要价的,这能结婚吗?




倒不是说结婚不能谈钱,这个话题以后再说。(我的观点,结婚必须谈钱)




现在有的网上抨击——企业都肤浅,看脸看大学出身,不看能力!


天啦噜~~~


你找对象的时候不看脸不看出身,只看他对你好不好?


这风险太大了。


能力如何看得出来?日久见人心的事情,起码要用半年一年才能浮现出来,而且正规企业,尤其我们这种,严格执行劳动法,除非员工有重大过错(比如犯罪什么的)不能以“能力不行”辞退员工,只能换岗啊,调部门啊。


真的是请神容易送神难。


其他部门也会因此质疑我们HR招聘能力差,选人不利。




所以我们HR是多方受气,社会的,网络的,自家人的,用人部门的,应聘者的……




其实啊,我是觉得,如果你足够努力,足够对自己人生负责,能考好大学,尽量考好大学是真的。


平时锻炼身体,多看书,格局观大一点,内心阳光一点,基本上你的精神面貌会好很多,眼神里没有那么多戾气,没那么多酸兮兮的白眼。


奥黛丽赫本很多人喜欢,我特别喜欢她的三句话-----(不一定是原话,领会精神)


1、一个人的相貌决定两个人是否能在一起,而性格决定能在一起多久。


2、一个人要想看上去美丽,就要多看美丽的事和人,多说赞美的话。


3、今天我伸出手去帮助别人,有一天我落难了,伸过来千万的手之中,我会看到曾经我帮助过的那个人的手臂。




换过来看就是:


1.一个人的简历照片和大学决定你有面试机会,而能力决定你的职业生涯的成功。


2、一个人要想看上去让人喜欢,就要多接触积极阳光的事和人,多看到别人的长处,并不要吝啬自己适度的赞美。


3、多帮助别人,朋友多,路子宽。




  另外还要说,是不是没考上好大学,我的人生就一片灰暗?


  我想说-----怎么可能!


 人生的灰暗只可能是这几种情况:


1.天灾人祸。


2.自己懒惰。


3.三观不正。


而且第一条只要努力(比如《阿甘正传》《肖申克的救赎》)都可以改变,后面两条基本没救。


 我觉得看到什么,先不要急着愤愤不平。冷静下来,从大局观看看到底咋回事,然后耸耸肩,看看书,每日三省吾身,不是原则问题多退一步,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考虑,遇到问题,尽量找最积极全面的解决方案。


   谁不希望世界和平,有好日子过,每个人都成功,天天街上看到大家开开心心的?


  反正我就是这样,喜欢大家开心,我也开心。


  虽然穷了点,但是老话咋说呢?


  人生在世,最主要的还是开心啦~~




评论
热度(217)

© Verschränkung | Powered by LOFTER